close

不管工作,生活或人際交往,
其實,只要我們願意換個角度和這些人事物溝通,
糾葛就能迎刃而解。
敏銳的心能讓我們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。
而且,只有能理解別人的人,才不會因為別人的偏見,
傷害到別人自己還不自知。


一名寵物店的店主在門口貼了一則降價出售小狗的廣告;
廣告一出現,便吸引了附近還子們的目光。
有一個小男孩再廣告貼出後不久,
慢慢走進寵物店,問店主人說;【小狗賣多少錢?】
 店主回答;【一隻五十塊。】小男孩聽了,
從口袋裡掏出一些零錢:【我只有十塊錢,能不能讓我看看牠們?】
店主笑了笑,讓負責管裡狗舍的員工把小狗帶出來。
不久,員工的身後跟著五隻活蹦亂跳的小狗,
可是其中有一隻遠遠的落後在後面。
小男孩立即發現了落在後面一跛一跛的小狗,
好奇的問店主:【那一隻小狗是生病了嗎?】
店主回答說:【其實,你可以不用花錢,如果你真的想要他的話,我就把他送給你好了。】
小男孩不但不高興,還很生氣的對店主說:
【我不需要你送給我,那隻狗和其他的狗的價錢是一樣的。
  我現在就付十塊錢給你,以後每個月付你十塊錢,一直到付完為止。】
店主苦口婆心的勸小男孩:【你根本不用買這隻狗,牠不可能項別的狗那樣又蹦又跳的陪你玩。】
聽了店主的話,小男孩彎下腰,捲起左褲管,
露出他嚴重畸型的左腿,靠一個大大的金屬支架撐著。
小男孩輕輕的對店主說:【我自己的腿也不好,那隻小狗需要有一個能理解牠的主人。】


據說釋迦牟尼在說法的時候,曾經拿著一朵花面對眾弟子,一句話也不講。
所有的弟子都不曉得釋迦牟尼要表達的是什麼,只有迦葉一個人會心的一笑,
於是釋迦牟尼就把傳給了迦葉。
由於這一段關於禪的故事,可以知道溝通的最高境界,就是【盡在不言中】。
要達到這種境界,關鍵就在於要能保持一顆敏銳的心。

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在生活中與別人達到【拈花微笑】的溝通層次,
但是,只要願意放下自我,真心的去理解別人,
在一次一次減少衝突的過程中,良好的溝通默契自人會逐漸形成。

王少玫~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75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